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英国脱欧对拉美有何影响?

6月23日,英国脱欧震撼了金融市场,人们对欧洲及欧洲以外未来的经济增长和政治稳定产生了疑问。英国脱欧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有何影响?这项决定将如何改变已谈成的和谈判中的自由贸易协定?英国的“独立”趋势对拉美政治有何影响?

阿图罗·萨鲁克汗《拉美顾问》委员会成员,前墨西哥驻美国大使: 英国公投的“脱欧”结果破坏了欧盟的稳定,损害了与美国“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并迫使智利和墨西哥——这两个与欧盟签有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开始思考与脱离欧盟的英国开启谈判所存在的挑战。然而更为关键的是,英国脱欧为扰乱大西洋两岸政治的民粹主义注入了新能量。此次投票正值全球不确定因素高发时期,世界经济正处于潜在的转折点。民族主义、分裂主义、排外主义这些历史上的黑暗势力很可能盛行。尽管称英国的脱欧举动对美洲会有直接影响是过于武断、过于简单化,但英国脱欧对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这类孤立主义者、民粹主义者、本土主义者来说可能是意外的惊喜。而且,这肯定不止关系到美国的两大政党如何应对欧洲刚发生的剧变,还关系到美洲人民如何解读英国人投票的动机和原因。英国脱欧不仅仅引导了对经济相互联系和全球化的怀疑和拒绝。它还指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基本难题:互联网带来的数字化平台、社交媒体、实时通信使得社会与公共政策之间裂痕渐深。当公民的要求、愿望、关注快速增加时,政府对它们的回应却十分缓慢。英国脱欧再次显示出,在21世纪,我们的知识更多、智慧却更少,数据更多、判断却更少,连接更广泛、“碎片化”却更深。

马克·S·朗之文,乔治·华盛顿大学埃利奥特国际事务学院教授、“巴西倡议”主任: 英国脱欧不是突发的灾难,而是全球经济衰退的结果。资本分布不均和贸易自由化使得收入和机会集中在有钱且受过良好教育的赢家身上,而剩下的大多数人在经济全球化的洪流之中很容易受到伤害。英国正在改变游戏规则,拉美的政府和公司需要对此作出调整。拉美的货币政策制定者现在明白了2007年年底和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时,开放国家资本账户的危险。然而,低迷的商品价格促使拉美各国政府和私营企业领导人寻求更为广阔的工业和服务业出口市场,而对达成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不抱有任何期望。美国和欧盟都不再对全球贸易自由化抱有兴趣,拉美政府和商界领袖只能选择经过缜密计划与管理的双边贸易和区域贸易。英国脱欧印证了这种前景。拉美将更加重视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亚洲。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达成最终协议之前,拉美太平洋联盟仍会持续运作。巴西和墨西哥可能加倍努力,尽快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此外,英国脱欧还使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的贸易谈判进一步复杂化,但也可能使阿根廷和巴西做出让步,允许每个成员国有更多的自由去追求出口市场机会和全球价值链整合,以弥补未能加入TPP所造成的损失。虽然英国脱欧不会改变拉美这方面的前景,但可能使拉美在未来几年更加感到紧迫。

凯文·卡萨斯-萨莫拉,美洲对话组织高级研究员、“彼得·贝尔法治项目”主任: 尽管英国脱欧这一震惊之举影响深远,但是目前想知道其全面后果还为时尚早。对于拉美来说,英国脱欧影响不够直接相关,原因是英国对于拉美来说是个相对边缘化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其脱欧对拉美的影响主要通过欧盟——更广泛的说是通过世界经济——而不是通过与英国的双边联系。英国脱欧的三大经济影响值得一提。第一,此次投票给全球经济带来了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这对于已经面临强劲经济逆风的拉美来说是个坏消息。对于与欧盟互为贸易伙伴的国家来说,必须认真对待欧盟经济萎缩这一阴影。这些国家包括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智利。若英国脱欧造成的经济放缓不止囿于欧洲,它肯定会影响到整个拉丁美洲。至少油价可能会进一步走低,而油价崩溃已经严重破坏了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的公共财政。第二,英国决定脱欧之后,欧盟内部势必会发生激烈争论,英国跟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也会持续很久,这意味着欧盟目前悬而未决的贸易协定,无论是与南方共同市场、还是与美国的,都不可能在可预见的未来达成。第三,我们从市场对投票结果的即时反应可以看出,美元显著升值,这可能给有大量美元外债的拉美国家带来麻烦。最后,英国脱欧也可能给拉美的政治辩论带来一些微妙的后果。它可能会抑制一体化进程和全球化的积极性,给全球化的众多批评者提供弹药。更重要的是,英国的投票结果可以说是目前为止反建制情绪最有力的证明。即使在最好的时候,反建制情绪也是拉美政治的主题之一。拉美的反建制声音将会越来越多,会因英国脱欧而受到鼓舞。

尼古拉斯·马里斯卡尔,《拉美顾问》委员会成员、马诺斯集团(Grupo Marhnos)主席: 英国脱欧的影响超越商业层面,会进一步影响到联系紧密的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哥伦比亚、智利、墨西哥、秘鲁与英国签有自由贸易协定,他们需要与英国重新商定贸易条件。在这四国中,虽然哥伦比亚对英国出口所占比例最高,但其出口也仅占哥伦比亚总出口的2.5%。而墨西哥对英国出口仅占其总出口的0.44%。英国脱欧后,国际市场特别是货币市场极为不稳,风险更大的资产逐渐走低。资金流向黄金和主权债券。有些国家为了使投资者更确定地达成其融资目标,已经对国家预算做出了调整,比如墨西哥。有些英国公司在拉美投资。对于哥伦比亚、秘鲁等国,英国是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之一。随着英镑剧烈贬值,在拉美的英国投资者的去留将取决于每个公司的情况和战略。也许对于拉美国家而言,英国脱欧的主要影响是其对于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墨西哥来说,美国经济的负面效应可能潜在影响很大。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6月27日的《拉美顾问》,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


Suggested Content

逮捕卢拉,门生罗塞夫怎么办?

3月4日,巴西联邦警察逮捕并审问了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卢拉被控涉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大规模腐败丑闻。警方的突袭对卢拉在巴西国内外的权力和威望有什么影响?拘留卢拉对其门生罗塞夫总统(Dilma Rousseff)的政府将产生多大打击?为了政治生存的需要,罗塞夫是否应该远离她的导师?最高法院最近决定将以涉及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而起诉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罗塞夫的政敌)。这一决定对罗塞夫的弹劾将产生什么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