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奥运会不是巴西的“解药”

巴西正深陷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中,罗塞夫总统(Dilma Rousseff)可能遭遇弹劾,而巴西又将于今年夏季举办奥运会。巴西需要为举办奥运会做哪些准备?它能充分备战吗?巴西举办奥运会对其经济将产生什么影响?根据巴西举办2014年世界杯的经验,奥运对这个国家会产生哪些影响?

乔尔·科恩,巴西WKI公司董事长、UPITE咨询公司资深国际合伙人:“尽管当前巴西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不妙,但巴西势必使本届夏季奥运会大获成功。当前各机构的工作事项,尤其是里约奥组委和里约热内卢市政府的工作,都正按部就班地进行,纪律严格、质量优良。各地在建的工程项目已有80%完成。里约热内卢正在建设各类重大公共工程,如关键的交通改善工程,包括延伸地铁系统、购置列车等。在可用的资源内,预算将不同的项目赋予了不同的优先级别,但这不会损害核心项目或服务质量,尤其不会影响安全方面。虽然2016年巴西的经济走势持续看低,但是里约热内卢将是奥运会的主要受益者,得益于关键的基础设施工作和私营企业在奥运热潮影响下的预期投资。2014年办世界杯时,巴西过度地强调了建设新球场,其中一些建在了球场需求不足的城市;这次不一样,奥运会将为里约留下重要的遗产和贡献。其中,值得一提的包括设立新的公立学校、大幅提高运输能力、扩建高速公路、港区现代化(新的博物馆、休闲区和体育区的扩建)等。巴西人热情好客,对举办奥运会主动积极,这将非常有利于本届奥运会成为值得纪念的一届。在巴西正面临重大挑战之际,奥运会是恢复自信的有利时机。”

本·苏普莱,科恩集团高级咨询师:“2009年,巴西积极申办2016年奥运会,渴望让全球聚焦关注里约。当时,巴西经济强劲,GDP增长率常年高于5%,外国直接投资不断增加。时任巴西总统卢拉确信,巴西应该在2016年举办奥运会,这将是全南美洲的荣耀。遗憾的是,现在距离开幕式只有几个月,而奥运会几乎已被人遗忘——大家都关注在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罗塞夫政府也在这之中为其生存而挣扎。奥运会给本国人的票只卖出了50%,使预算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更捉襟见肘。虽然奥运组织者坚持认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符合规定的时间表(即便险些就要延期),但许多服务合同已遭推迟,使得今年里约奥运会举办时不得不偏离伦敦和其他主办城市的模式。举个例子,场地周边的安全将由约85000名军人和安保人员负责,原因是重要的电子安全系统没能按时设计出来,也达不到标准。即使这样,里约历史上还是擅长举办大型活动的:从泛美运动会到世界杯再到嘉年华会皆是如此,所以这次有可能再次迎难而上。帕埃斯市长和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西德尼?利维都是非常称职的领导,能理解奥运会的重大意义。历届奥运会都出过小问题,媒体在其开办前几个月总怀疑能否成功举办,而2016年的里约奥运也不会例外。不过,奥运会有种特别的能力,能将新生命力注入国家的灵魂;而此时举办奥运恰逢巴西史上最关键的一刻。”

彼得·苏夫林,独立分析师(华盛顿):“巴西举办奥运会的进程中将遇到许多挑战。当巴西在2009年获得举办权时,其国家经济蓬勃发展,而巴西现在的政策现状实不容乐观。持续的衰退、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丑闻、罗塞夫总统受弹劾在即、滞胀、雷亚尔的疲软等情况都对奥运规划有负面影响。巴西正处在紧要关头;美洲对话组织名誉主席彼得·哈基姆称其为“政治经济悬而未决之时”。这反映了巴西民众对政府治理普遍缺乏信任。奥运会组织者仍被一堆尚未解决的问题困扰,包括卫生设施:瓜纳巴拉湾是帆船和划船的比赛地点,而该处已遭受严重的污水污染,国际奥委会对此颇感忧虑。另外,奥运会以多种形式影响巴西人:建设快速公交线路,改善公路、地铁、卫生都应该有明显的积极影响。此外,正如巴西在主办2014年世界杯前最终完成了体育场建设那样,2016夏季奥运会的设施已经建成。虽然这些进展可圈可点,但它们无助于减少困扰里约热内卢存在多年的贫富差距问题。奥运会的成本和收益孰多孰少还需继续核算。巴西获得国际关注虽然不能治愈其政治和经济上的顽疾,但是可以使得其国际形象在短时间内得到提升。我们只能希望奥运会的相关规划能快速推进并获得好的结果。”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1月13日的“拉美顾问”,本文中文版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