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中墨“蜜月期”

Presidencia de la República Mexicana / Flickr / CC BY 2.0

The following was published on December 18 in ThePaper.cn, a popular Shanghai-based news outlet. To read more on China-Latin America relations, visit the Dialogue's Latin America and the World program page.

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九月的对华访问不难看出,美国与墨西哥的关系进入数十年来最低谷的同时,中墨双边互动的亲密程度达到了历史新高。与特朗普政府宣布修建美墨边境墙、威胁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举措相比,中国在与墨西哥的关系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发展策略,成功地引起了拉丁美洲第二大经济体兼美国邻国的兴趣。

如果说过去十年是中国本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那么如今基于有利的外部环境和不断增长的经济竞争力,中国未来在国际舞台的发展前景也充满机遇。而在这样的大好前景下,中国似乎也在欢迎墨西哥搭上发展的“顺风车”。除一系列新投资项目和双边贸易协定新一轮谈判以外,墨西哥还是受中国邀请通过“金砖+”模式参与金砖合作机制的五个国家之一。面对中墨往来日益频繁的局面,中墨关系的发展变成了大家都关注的问题。 

毫无疑问,美国近期的对外政策更是为中国在拉美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活动设立了相对较低的标准。就美墨关系而言,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煽动性言论、修建边境墙、废除对墨西哥移民格外重要的《童年入境者暂缓遣返手续》(简称:DACA)等举动都促使墨西哥转而寻求多元化的国际政治经济伙伴关系。美国的DACA政策是前总统奥巴马的一项标志性政策,该政策容许在入境美国时未成年的非法移民申请可续期的暂缓遣返和工作许可。

为了应对当时的形势,墨西哥政府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寻求一种更新、更独立的外交方针。墨西哥经济部亚洲、大洋洲与国际组织事务处总干事玛利亚·克里斯蒂娜·埃尔南德斯·赛尔梅内尔(Maria Cristina Hernandez Zermeño)在2017年10月举行的墨西哥-日本双边关系论坛上表示:“增强与全球更多经济增长极的关系是如今墨西哥经济的发展方向。”她还指出,尽管墨西哥与美国的联系依然紧密,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日本和韩国——未来将成为墨西哥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墨西哥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豪尔赫·罗莫纳科(Jorge Lomónaco)也在墨西哥参议院举办的“2017年多边关系发展议程”论坛上发表了类似的意见。他认为墨西哥正在寻求“新的战略伙伴……从而推行符合国家利益和发展重点的各类计划……”。

[...]

点击查看全文

 


Suggested Content

The Politics Of Disaster Relief

After a 7.0 magnitude earthquake struck Haiti, the aftershock reached China in ways that few anticipated.The earthquake forced Chinese leaders to navigate the tricky politics of disaster relie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