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8年趋势看中资银行在拉美地区的关键角色

Tomohiro Ohsumi / Flickr / Public Domain Mark 1.0

The following was published on April 2 on Caixin, a popular Beijing-based news outlet. To read more on China-Latin America relations, visit the Dialogue’s Asia & Latin America program page. 

海外金融是当代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拉美地区而言,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进出口银行)这两大政策性银行,在中国的经济外交中扮演突出角色。在过去十年中,他们与拉美各国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尽管此类政策性银行在海外的活动必定受到国际和中国国内各个因素影响。但国开行与进出口银行在拉美某些国家和经济领域,依然将维持其独有的、关键的地位。

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与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根据2018年数据得出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已经成为拉美地区的重要参与者。其对拉美地区提供的优惠贷款具有下面几个特点:

一,2018年,国开行与进出口银行两行,对拉美各国政府及其下属国有企业的贷款合计约为77亿美元。此数目高于2017年的66亿美元 。虽然中拉金融往来在2017和2018 年放慢了脚步,但是中国对拉美地区的信贷总额,仍然超越了其他主要贷方。自2005年以来,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两个机构对拉美总计提供了1400亿美元的融资,显着高于世界银行与美洲开发银行同期间内对拉美国家主权贷款的额度。

二,中国政策性银行2018年对拉美的贷款,主要面向中国在该地区的“老朋友”─即阿根廷、厄瓜多尔与委内瑞拉。除了“老朋友”之外,中国政策性银行还向多米尼加共和国提供了6亿美元的贷款。这是中多两国于同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首次向该国提供融资。

三,与前几年一样,2018年中国对拉美的贷款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2018年,中国与阿根廷签署信贷协议,目标是改造阿方的“圣马丁号”(San Martín Cargas)货运铁路。中国向厄瓜多尔提供的贷款,则旨在修复该国因地震而受损的基础设施。

除了上述政策性银行之外,中国其他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平台也逐渐在拉美地区活跃起来,并越来越积极地与当地的私营部门做生意。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中国的政策性银行进入了拉美,中国的商业银行也未居于人后。如今,中国的四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都在拉美地区乃至全球积极作为,偶尔会与其他跨国银行合作。据巴拿马媒体报道,中国工商银行有意在该国设立常驻机构。此外,中国银行已于近期,正式获得秘鲁和阿根廷的官方营业执照。此举为中行打入地区市场推进了一大步。

与此同时,新兴金融平台的加入,会拓宽中国在拉美的金融项目类型。这些投资基金各有各的特点:有的基金是针对个别国家,比如中国-巴西扩大产能合作基金,还有的是针对整个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比如中国-泛美开发银行专项基金。然而,与政策性银行对拉美的贷款相比,投资基金与其他金融平台的贷款规模较小。这些平台的主要任务是辨别高质量、高收入的投资机会。

在中国金融机构在拉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重要的问题需要关注。

其一,是中国政策性银行的贷款,流向了地区内政治和经济风险预测较高的国家。当下,阿根廷、厄瓜多尔等国家已经向中方申请重新谈判某些贷款的条件;而地区内的其他借款国,像委内瑞拉和巴西,则有较高的政治不确定性。毫无疑问,在决定贷款条件时,中资银行主要会考虑到所对应项目的有关风险。比如,国开行于2018年对厄瓜多尔的贷款的利率较高,这体现了中国对风险的认识。当然,采用更严格的环境与社会风险评估工具,以加强金融机构对中国公司业务的监管,能够进一步控制风险。在此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步。

由中方发起成立的金融机构,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先进的保障措施,针对与拉美地区其他开发银行开展联合融资。应该看到,无论美国在拉美地区多边机构的影响如何,对中国来说,与泛美开发银行及拉美开发银行开展合作仍然大有益处。

此外,中方于近期决定接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84条建议,此举有利于减少海外项目所面临的风险。通过采取符合国际标准的环保、社会方面的保障措施,同样能缓解项目与当地居民可能产生的摩擦。

中资投资基金则面临另一种挑战。到目前为止,中资投资基金大多仍难找到合适的投资机遇,因而对企业发放的贷款额度相对较小。这类金融机构若想在拉美地区开拓一系列强劲项目,须进一步熟悉当地投资环境,理解政治和经济发展趋势,掌握经济增长点和创新领域的最新进展等。

近期的进展显示,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平台仍将维持中国在拉美地区的角色,并将向更加广泛的项目类型拓宽。然而,为了顺利履行已有协议约定的责任、防范政治和经济风险,以及在复杂多变的监管环境之下获得成功,这些金融机构都必须谨慎行事。

点击查看全文在财新网


Suggested Content

The Politics Of Disaster Relief

After a 7.0 magnitude earthquake struck Haiti, the aftershock reached China in ways that few anticipated.The earthquake forced Chinese leaders to navigate the tricky politics of disaster relie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