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蜜月期”结束了吗?

5月20日,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否决了一天前国会通过的充满争议的“反裁员法”。这项法律将可能提高雇主的裁员成本。马克里称,该法案会“吓跑”投资者,减少就业机会。反对党控制的国会通过此项法案的行为,被视为马克里在立法上的首场大败,它对总统的其他工作意味着什么?马克里开始感觉自己提出的法案会更难以在国会获得通过吗?马克里和国会之间的下一场大冲突可能是什么?

克劳迪奥·洛泽,美洲对话组织高级访问研究员,圣塔尼集团拉丁美洲公司总裁,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部主任: 在愤世嫉俗的政治世界,所谓理性的庇隆主义者决定支持“反裁员法”以表明他们支持工人阶级的立场,同时他们很清楚,马克里在国会拥有的支持力量足以否决该议案。从这个意义上看,马克里和非基什内尔派“庇隆主义者”都将此看作是一场胜利,尽管大多数政客都明白,该议案会严重损害经济复苏和新增就业。虽然该法案短期内可以保护现有的工作岗位,但可能降低在正规市场雇用新员工的动力,从而提高非正规就业的吸引力。显而易见的是,马克里在其批评者心目中声望受损,但在其支持者中间却获得了声望,因为他们认为马克里有为自己的理念而奋斗的意愿。重要的是,此次是马克里否决了反对党提出的法案,而不是国会驳回他提交的法案。今后,马克里推行新计划的道路将颇为坎坷。马克里已经采取了重要举措,来帮助被前任政府忽视的退休人员。由于各省财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联邦政府的财政拨款,省长们都愿意配合马克里推动与劳工无关的立法。虽然“蜜月”显然结束了,但是“权宜婚姻”还在。

桑托斯·戈尼,前阿根廷大使: 在一个非正规就业占40%的国家,最近被否决的就业法案普遍被视为一场政治秀;马克里总统认为,这是反对派将主观愿望合法化的一次尝试。所有相关人士都承认,该法案对就业可能没有多大影响,但却会不利于中小型企业的生存。因为对巴西工业出口下降,大型公司已经减少员工的工资支出。最后的结果是庇隆主义者、基什内尔主义者和工会第一次真正联合起来反对马克里政府的政策。通过宣布否决议案,马克里政党及其盟友证明,即使他们在国会不占绝对多数,立法议程也没有逾越他们的控制范围。此外,为了以团结的假象通过法案,民众主义反对派不得不同意下议院更纯粹的庇隆主义议员提出的调整法案的要求。就业法案本身及其被否决,已经让马克里总统有机会证明,他可以控制议题向选举期间提出的议程方向发展,而同时依然坚持自己如何重振阿根廷的理念。不过,对于反对派而言,协商政治目前似乎变得更难达成。一些反对派成员似乎更倾向于继续推动民众主义议题,而不是取悦当下变化中的选民。

格拉谢拉·罗梅尔,布宜诺斯艾利斯Graciela R?mer & Asociados公司董事: 马克里总统最近在国会受挫似乎没有影响到他的公众形象。在国会,他未能阻止通过反裁员法但随后像他所说的那样在法案通过后立即行使了否决权。马克里立场强硬,其观点得到很多民众的认同:他认为该措施对促进就业不起作用,政治上也不是促进投资、鼓励中小型企业(最大的就业来源)的必要条件。尽管民意认为失业是阿根廷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政治领袖和工会领袖鼓吹该法案能解决失业问题,但是经历了通货膨胀和腐败后,民众普遍不接受这个说法。这些说辞引得民众普遍怀疑国会和工会中存在政治投机,马克里否决议案因此给他带来了一点政治好处。然而,马克里政府仍有一项短板,即他执政六个月经济措施的社会成本。虽然在宏观经济层面,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就都是正面的,但是通货膨胀和经济停滞给中层和中下层阶级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加大社会矛盾,这会危及马克里的良好形象。因此,马克里政府应尽快向国会递交提案,包括将在短期内产生重要影响的三项措施:向退休人员和省政府偿还历史欠账,为促进融资打击洗钱,以及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6月1日的《拉美顾问》,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


Suggested Content

阿根廷能源振兴的关键挑战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赢得选举后很快表示,阿根廷和智利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恢复天然气交易。在马克里政府治理下,阿根廷的能源行业能像乐观的观察者所期望的那样大有进步吗?马克里上任后首先将会对能源行业进行哪些变革?目前国际油价低迷,对商界持友好态度的马克里能否在此环境下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