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墨西哥经济将进入更困难的时期吗?

6月30日,墨西哥央行上调利率50个基点,上调幅度是预期的两倍,以此警告货币投机者“政府将以行动保护墨西哥比索”。华尔街经济学家视此为大胆之举。今年墨西哥比索对美元的汇率已经贬值7%,且在英国上月脱欧之后面临着更大压力。与此同时,根据上个月政府公布的数据,汇入墨西哥的境外汇款一直保持强劲并受益于汇率差价,消费信贷的流量也一直强劲。墨西哥官员实施的货币政策妥善吗?近期的事态发展给该国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前景带来了什么变化?今年下半年,影响墨西哥经济的最大因素和风险是哪些?

艾米·格洛弗,麦克拉蒂联合公司理事: 墨西哥已负责任地实施货币政策二十余年,其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是重要的优势。全球有很多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意味着风险。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来、经济发展轨迹变得明显之前,市场会一直动荡。墨西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经济,这意味着两个国家的命运不可避免地联系在一起。不过,在英国脱欧和中国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北美是人们可预见的最好的地理位置。培尼亚·涅托政府年初推动的结构改革很有远见,对于给经济引入更大的灵活性十分重要。改革的继续实施,对经济的长期成功、消除社会经济不平等至关重要。不幸的是,由于最近几年经济增长不强,人们对于改革的支持已经下降了。虽然一些实在的好处已经显现了出来,如电信价格、工业用电价格降低,但可能需要数年经济增长的速度才会有明显提高。美国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的负面言辞加强了民粹主义在墨西哥的势力,这些人主张减少全球互动,使得墨西哥2018年总统大选的前景蒙上阴影。墨西哥作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最大支持者之一,十分值得称赞。虽然美国、欧洲的保护主义兴起,但是墨西哥历届政府都明白应该开放市场、提高竞争力。该国通过太平洋联盟在北美和拉美展现了领导力。墨西哥是该地区最强大的经济体之一,若能继续推动大刀阔斧的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它将保持其地位。

塞尔吉奥·卢纳·马丁内斯,墨西哥国家银行研究主管: 我们预期墨西哥央行会上调50个基点,原因不是基于货币贬值本身,而是基于政策制定者对货币贬值的解读。墨西哥比索是世界上交易频率第八的货币,其价格传递了很多信息,不仅体现本国的经济基本面,也体现世界经济的状况。先从后者说起。英国脱欧是全球巨变如何影响新兴市场的一个例子。它意味着存在经济衰退的风险,因此新兴市场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同时也意味着投资者对风险厌恶变高,因此新兴市场需要提高利率。只要你的货币不是避险货币,你就面临着权衡。墨西哥央行选择了后者。今年下半年,上述风险因素还不太可能消除,比如美国大选也有风险。比索是全球风险的评估仪,注定会继续保持疲软。这么说来,墨西哥央行先发制人地采取了行动。我认为墨西哥央行对外汇方面和本国基本面都很清楚。我们需要把目标定为基本财政盈余。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越好,利率所需提供的溢价就越少。收益率曲线会变平,短期收益上升,长期收益下降,这正是已发生的事情。我认为,基本财政盈余是比汇率更好的衡量货币政策的指标。

贾纳·纳尔,Speyside Corporate Relations公司负责墨西哥、中美洲、加勒比地区的副总裁: 墨西哥比索是新兴市场流动性最大的货币,每天交易1350亿美元。它经常被用来在其他市场对冲风险,这意味着当全球经济前景不佳时,比索遭受的负面影响最大。墨西哥央行2月发表声明,该行通过增加利息、减少抛售外汇储备,积极保卫了该国货币。最近几周公布的经济指标(同期出口、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消费者支出)表明,本已低迷的经济进一步放缓,且经济疲软比原先的预期更为严重。此外,墨西哥还实施了更加紧缩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经济衰退就可能在长期出现了。另一方面,尤其是与拉美其他地区相比,墨西哥经济及其下半年经济展望相对稳定。近期的加息不太可能产生高通胀。央行3%的目标通胀率与2.2%的实际通胀率仍有差距。失业率为3.9%,创2008年以来最低,对国外专业素养高的人力资本非常有吸引力。自2015年初,墨西哥央行熟练地管理了比索过山车般波动的价格。然而,墨西哥经济的几个主要挑战总体来说仍然存在,包括油价低迷造成的政府收入减少、经济改革中的寻租行为、腐败和不安全造成的高商业成本。

乔纳森·希思,墨西哥城的独立经济学家: 过去一年中,墨西哥经济有两个问题变得更加紧迫:其一,尽管政府反复承诺减少公债,公债占GDP的比例仍稳步增长;其二,该国国际收支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导致经常账户赤字变得更高、更脆弱。第一个问题迫使这届政府在过去三年中每年都削减公共支出,以期财政赤字的下降幅度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0.5%。第二个问题导致汇率累计上升了45%,而出口却没有明显增长。这造成经常账户赤字从2000-2013年的年均1.1%增至今年预期的3.2%(或更高)。当美联储启动新的货币政策周期之时,墨西哥极易受到资金流动突然中断的影响。墨西哥央行的回应方式是将利率累计上调100个基点,目的是确保资金的流入。尽管央行对未来的通胀压力表示担忧,但真正的担心是逐渐形成的收支不平衡。不过,限制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实施的背景是:通胀率低于目标,经济正迅速减速。其结果是,人们普遍下调了经济增长的预期,随后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也有所上升。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7月18日的《拉美顾问》,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