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中拉能源伙伴关系会变吗?

美洲对话组织的中拉金融数据库显示,过去10年,中国向拉丁美洲的能源行业提供了702亿美元贷款。中国的经济前景和投资策略的变化将如何影响拉丁美洲的能源行业?全球油价走低将如何改变中国参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能源业的方式?外界担忧中国在该地区的能源行业投资时产生的环境和社会影响,中国对此有应对吗?中国的进一步投资会引起当地的动荡和阻挠吗?

麦沛宜(Margaret Myers),美洲对话组织中国和拉丁美洲项目主任: 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仍然是中国的国有石油公司和政策银行进入拉丁美洲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主要原因(当然并非全部原因)。中国政府主要能源部门继续支持中国在能源储备丰富的国家保留大量投资,如委内瑞拉和巴西等。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上个月刚刚贷款100亿美元给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而委内瑞拉政治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可能会阻止国开行在2016年继续向委内瑞拉政府提供贷款。不过,目前看来中国的国有石油公司仍在委内瑞拉、巴西、厄瓜多尔经营业务。近年来,中国政府也更多地关注该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和电力传输业。中拉之间的“1 + 3 + 6合作框架”鼓励中国的银行和企业在此类和其他战略产业中寻找商机。有些中国企业已经成功地做到了这点。国家电网可谓此方面的的典范:它提升了巴西的输电容量,与当地社区关系良好,并促进技术转让。然而,由于该地区的监管环境和投资环境复杂且瞬息万变,不少中国企业望而却步。中国企业在未来会参与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经济状况。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使得一些中国的银行和企业更多地在包括拉丁美洲的海外市场寻找机会 。但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快速下滑, 中国将会减少其在该地区采掘业及其他行业的参与度。

郭存海,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创始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近两年来,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面临结构性改革的压力。“十三五”规划草案明确强调经济增长的动力,要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反映到能源领域,重点是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发展可再生能源。从长期来看,中国对拉美化石能源的投资将减少,而趋于转向可再生能源投资,但从短期来看中国对拉美的能源需求不会大幅削弱。国际油价下跌给中国能源改革提供了战略机遇期,加速中国对拉美能源行业投资的转型。针对能源等行业大型投资可能带来的环境和社会问题,中国官方日益关注,一个标志是去年11月同UNDP联合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旨在鼓励和要求中国企业在投资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投资的可持续性。当前拉美国家的经济困难在短期内很难翻转,由此增加的社会风险有可能外溢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

陈懋修(Matt Ferchen),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驻会研究员: 当我们回顾过去十年中拉的能源关系并展望前景,有一个国家与众不同:委内瑞拉。任何其他的拉美国家与中国的能源联系都不如委内瑞拉的紧密,也不如委内瑞拉的问题多。同样,中国与委内瑞拉的业务也独树一帜:规模大、风险高,并且现在很不稳定。理论上说, 双方的关系或许在一开始追求的是简单和共赢:中国需要石油,愿意付钱给委内瑞拉,建立长期的能源伙伴关系;反过来,委内瑞拉寻求扩大其石油出口市场,并希望寻找外国能源投资的新来源;中国正符合这些要求。哪里搞砸了呢?其实在2014年中期石油大跌之前,委内瑞拉领导人就已经把本国的石油资源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卷入政治行为中,限制向中国输出石油量的增长。油价下跌导致该国迅速陷入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委内瑞拉已经越来越不适合做中国理想的能源合作伙伴。然而,中国也并非毫无过错。中资银行和石油公司对委内瑞拉的政治和经济政策发展方向存在误判,未能预料其不稳定局面,以及这一局面对委内瑞拉的石油管理和出口造成的不可避免的消极影响。接下来,中委石油关系下一步发展取决于中国是否愿意并且能够与委内瑞拉,以及其他相关的国家和机构合作,帮助委内瑞拉使其石油业走到更可持续的道路上。

拉米罗·克雷斯波,基多Analytica证券公司董事长: 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将在未来的几年里降低对大宗能源商品的需求。这一结果已在某些市场中对商品价格产生了大的影响。石油市场已经供过于求,对战略原油来源的需求减少,这使得中国不再需要在该地区的某些国家大量投资以保证未来的能源商品供应。对某些从中国一直获得中大量投资和债务的国家而言,如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现状已经急剧恶化:2014年以来贷款支付的放缓即是明证。由于缺乏透明度,尤其因为大量使用以石油作担保、以运原油偿还的信贷方式,使得观察者很难确定借款国和中国之间的借贷条款。在投资方面,中国已经进入的都是那些因与政府关系密切,而往往问责制更少、不尊重法治的国家。在好的方面,由于中国缺乏兴趣,可能会迫使那些拿中国钱的国家和企业,再次把重点转向传统的西方企业。西方企业经常要求——不过,也不是永远要求——更高的透明度,更高的环境和人权标准。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3月18日的《拉美能源顾问》,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


Suggested Content

阿根廷能源振兴的关键挑战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赢得选举后很快表示,阿根廷和智利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恢复天然气交易。在马克里政府治理下,阿根廷的能源行业能像乐观的观察者所期望的那样大有进步吗?马克里上任后首先将会对能源行业进行哪些变革?目前国际油价低迷,对商界持友好态度的马克里能否在此环境下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

˙

马杜罗的“周五放假”救得了经济?

为节约能源,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宣布,该国未来两个月内周五放假。委内瑞拉政府将目前的干旱归咎于厄尔尼诺现象,而反对派则认为这是执政十余年的“社会主义政府”投资过少所致。马杜罗控制能源消耗的举措能否取得成效?他的“周五放假”举措会帮助还是会伤害国家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