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聚焦拉美

Presidencia de Peru / Flickr / CC BY-NC-SA 2.0

The following analysis originally appeared in Chinese news magazine Caixin on January 19, 2020.

中国对外投资在近年来有了许多新发展,其中之一便是: 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在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方面达到一定的国际标准。不论是由于国际监督压力,还是由于中国政府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指导方针,亦或是从逐渐增长的对外投资项目中吸取的经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许多中国主要海外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同时,与许多国际同行一样,中国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准则方面各处于不同阶段,它们的业绩表现已有明显差别。有些企业刚开始考虑增强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有些企业已经在海外大量投资教育、卫生和相关项目,甚至在评估和处理社会责任时开始参考 ISO 26000这样的国际标准。

中国企业在拉美多个国家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这在秘鲁更是有据可查。例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在塔拉油田(Talara Oilfield)投资了2亿美元修建废水处理系统,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的MMG公司在拉斯班巴斯( Las Bambas)投资了教育资源项目,以及中铝集团为露天铜矿项目的搬迁居民建造了新城区。

中国企业在国家应对海外自然灾害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海外救助工作仍主要是政府负责,由隶属于国务院的中国红十字会牵头。同时,也有些企业在2016年厄瓜多尔地震、2017年墨西哥地震以及2017年秘鲁洪水后向当地提供了援助。例如,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在这三起自然灾害后都提供了与电信相关紧急维修服务。又如,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AMC Engineering)、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NPC)和烟建集团为厄瓜多尔和秘鲁的救援和重建活动提供了机械设备,葛洲坝集团和中国国际水电公司(CWE)为厄瓜多尔提供了救援和医疗援助。

未来几年,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进展尤其重要,这不仅关系到当地人民的福祉和企业的声誉,也关系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标志性外交倡议“一带一路”的推进。同时,失败的项目也将形成长远影响,损害中国企业未来投资前景和“一带一路”的声誉。

中国的海外投资仍然高度集中于采掘和基础设施建设,鉴于这类投资的社会和生态影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十分重要。据英国《金融时报》,自2014年至2018年,中国在拉美四分之一的合资并购和在全球范围三中国在拉美四分之一的合资并购和在全球范围三分之一的新建投资项目集中在采掘业(包括金属和化石燃料能源)。在拉美和其他地区,中国企业仍然面临着当地因为社会和环境影响的反对声,相关的例子有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卡科多-辛克雷大坝项目(Coca-Codo Sinclair dam)和MMG公司在秘鲁阿普里马克地区(Apurímac region)进行的铜矿运输。

但同时,中国企业如果投资了有过大社会和环境影响的项目,即使严格履行社会责任,也不一定能降低名誉受损和财务损失的风险。最近,一些拉美国家向中国融资建设几个备受瞩目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就曾因环境和社会风险过高而被多边发展银行拒绝或搁置,如玻利维亚的罗斯塔大坝项目(Rosita dam)和厄瓜多尔的卡科多-辛克雷大坝(Coca-Codo Sinclair dam)。这类项目的社会和环境成本极高,往往任何社会补偿和公益事业都无法弥补。

中国企业也应该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不只是慈善事业,更是一种自我监管的形式,是向广泛的利益相关者负责。有学术分析表明,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时,通常会遵守当地明确规定的环境和相关法规,但美国、拉美和其他地区越来越希望企业在包容性、同理心和环境保护等价值观上发挥带头作用,尤其是在本国政府的决定值得商榷的情况下。大多中国企业只是把社会责任作为维护自身利益和品牌效益的公益事业,还未形成支持各类发展目标的企业战略。这也是许多其他跨国公司一直面临的挑战。

在国内外业务开展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界定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然而,若要增加采掘业投资,并将“一带一路”推进到欧亚以外的地区,中国企业还需加倍努力,推进当地的发展目标,主动将社会和环境保护问题纳入其业务流程和关系维护中,并有效结合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战略(例如借助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领导者。除此之外,“一带一路”的影响范围甚广,作为这一倡议的规划者,中国政府可以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在全球发展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翻译:杜知航,邵晓涵


Suggested Content

The Politics Of Disaster Relief

After a 7.0 magnitude earthquake struck Haiti, the aftershock reached China in ways that few anticipated.The earthquake forced Chinese leaders to navigate the tricky politics of disaster relie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