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观察》学人对话 – Margaret Myers

CCTV

The following interview originally appeared in the October 2019 volume of Chinese think tank Intellesia's Oberservatorio de América Latina (拉丁美洲观察) publication.

访谈对象简介:Margaret Myers是The Dialogue的亚洲和拉丁美洲项目主任。她在2011年成立了The Dialogue的中拉对话工作组来研究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Myers还与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治理倡议(GEGI)合作,开发了中国-拉美金融数据库这个关于中国在拉美国家贷款的唯一公开数据来源。除了维持The Dialogue的中国、拉丁美洲、以及美洲对话博客之外, Myers还发表了很多关于中国领导层动态,国际资本流动,中国的农业政策,和中拉关系等话题相关的文章。而在来到The Dialogue之前,Myers也曾在美国国防部担任拉美和中国问题分析员。

引言:

     拉丁美洲的外交关系一直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在过去,该地区部分国家对台湾在外交上的认可使其成为了台湾在国际上生存的主要空间。然而,尽管拉美在美国的传统势力范围内,中拉贸易的增长也使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长,给该地区的外交关系带来了新的变化。许多南美政府正“全力推进”与中国的关系,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也受到了许多国家的欢迎。但随着中美贸易战的逐渐升级,中拉关系也面临着来自美国的张力。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有哪些影响? 中美在拉美的投资有何不同?美国对拉美国家的施压将如何影响中国在拉美的投资? 巴拉圭对与中国建立潜在的贸易关系的渴望将如何影响巴拉圭与台湾的关系? 包括最近拉美政治的热点 — 亚马逊雨林的大火的起因是否与政治相关?我们邀请了中拉关系的专家Margaret Myers来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

1: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有哪些影响? 中美在拉美的投资又有何不同呢?

答:中国同拉美的贸易仍是中拉经济关系的基础。中拉贸易帮助拉美地区渡过了国际金融危机,且改变了一些国家的经济格局。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贸易的GDP占比也在持续增长——2018年,中国进口商品占该地区GDP的比例上升到了3%,而对中国出口的占比也增长到了2.5%以上。但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在中拉关系中也越来越重要。中国几乎在所有拉美国家都有投资,其中包括大量流入英属维尔京群岛(British Virgin Islands)和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等避税天堂的资金。但是中国的大部分投资仍然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和领域上。巴西、墨西哥和秘鲁占中国外国直接投资的大头,其中大部分直接投向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而对该地区电力供应商的收购也占了中国在该地区的整体并购交易中相当大的份额。中国的绿地FDI更加多样化,但往往集中在农业、采掘和制造业上。美国在拉美的投资多于中国,尽管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针对墨西哥和中美洲的。欧洲是该地区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但更广泛地集中于南美市场。

2:随着贸易战的持续,中国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增长速度也有所下降。此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似乎面临着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要求它们不要与中国发展密切关系,特别是在技术领域。这将如何影响中国在拉美的投资?

答:美国确实在直接向某些拉美国家施压,要求它们不要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然而,除了在中美洲,美国的压力并不是特别成功。特别是在南美,各国政府正“全力推进”与中国的关系,有时甚至表示相比华盛顿,他们更愿意与北京打交道。即使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曾公开批评巴中关系,但即便是在巴西,两国关系也完好无损,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在持续发展。“一带一路”也在迅速扩展到拉美地区。目前正在签署的双边“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已有19个。不过,虽然美国的花言巧语对遏制中拉关系的发展所起的作用相对较小,但与中国的贸易战很可能会给未来的经济合作前景蒙上阴影。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战正加剧中国的经济挑战。例如,在中国努力应对日益上升的失业率之际,许多美国大型电子产品生产商宣布了将生产移出中国的计划。因此,IMF预计未来几年贸易战将对中国的增长前景产生切实影响。由于中国的银行和国有企业面临更紧张的预算,它们很可能计划与本土企业进行更密切的接触,因为它们在本土的网络和业务已经很成熟了。

3:虽然巴拉圭是少数几个没有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但巴拉圭的农产品已经通过其他国家进入中国市场。巴拉圭总统还证实,他们正在努力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在您看来,Myers女士,与中国建立这种潜在的贸易关系将如何影响巴拉圭与台湾的关系? 此外,中美贸易战造成的全球紧张局势对巴拉圭的影响有多大?

答:多年来,巴拉圭的大豆和其它农产品生产商一直在努力更大程度地进入中国市场。巴拉圭的肉类和大豆已经通过其他国家进入中国,如果中国要与南方共同市场签署贸易协定,那双方自然能进一步地合作。然而,巴拉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限制了中国与南方共同市场达成协议的前景。除非巴拉圭在外交上承认中国,这项协议不太可能实现。

4:最近巴西亚马逊雨林的火灾一直是政治热点。许多人声称亚马逊大火是政治性的,而且已经升级为一场国际危机。Myers女士,您认为亚马逊大火的政治影响有多大? 国际社会应如何进行合作以防止今后发生类似的悲剧?​

答:亚马逊大火的起源被认为具有政治和经济的性质。一方面,自上任以来,巴西总统贾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已表示有兴趣削减来之不易的环境保护,为农民和其他试图从事包括通过点燃篝火来砍伐树木等对雨林有害活动的人创造一个日益宽松的环境。而森林砍伐的另一个驱动力,无论是通过火灾还是其他方式,则是巴西日益增长的大豆和牛肉贸易。巴西大豆产区多年来一直在扩张,但贸易战增加了对巴西大豆的需求。尽管提高农作物生产效率可以减轻森林砍伐,但许多人预计,随着巴西寻求解决全球需求中日益增长的份额,森林砍伐和其他环境破坏的方式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