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马杜罗的“周五放假”救得了经济?

为节约能源,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宣布,该国未来两个月内周五放假。委内瑞拉政府将目前的干旱归咎于厄尔尼诺现象,而反对派则认为这是执政十余年的“社会主义政府”投资过少所致。马杜罗控制能源消耗的举措能否取得成效?他的“周五放假”举措会帮助还是会伤害国家经济?当委内瑞拉经济持续大幅下滑时,政府还应做何措施来应对能源危机?

卡洛斯·A·罗西,委内瑞拉EnergyNomics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政府为了减少电力消耗,让公共部门在四五两个月这八个周五放假,我估计委内瑞拉可能会因此损失0.4%-0.6%的GDP。该国的能源短缺一方面源于厄尔尼诺现象比预期更严重,从而引发干旱,另一方面源于热电厂投资不足。目前,委内瑞拉65%的电力来源于水力发电,其中大部分由古里水库发电厂供应,其余35%来自11座以柴油和轻柴油为燃料的热电厂。出于多种原因,热电厂多年来投资不足。原因之一是一次能源(Primary Energy)价格过低,不仅导致工厂和消费者浪费大量能源,还催生委内瑞拉低效的中央集权经济模式下的政治腐败。这种经济模式强迫政府增加进口和贷款,导致电力公司缺乏维护以及扩建所需的资金。马杜罗总统抑制能源消耗的计划最多只能取得部分成功,其代价是之前提到的经济下滑:大家早已预计委内瑞拉经济将连续第三年衰退,今年衰退幅度为6.9%。由于政府现在需要在低油价时期偿还贷款、支付进口货款,它无法通过投资来解决经济衰退问题。政府需要将热电厂私有化来引入外国资本。然而,只有投资者相信委内瑞拉经济处于正轨,外国资本才可能进入该国,而若想经济走上正轨,能源部门和非能源部门都需要对中央集权经济模式全面改革。考虑到马杜罗对查韦斯主义近乎宗教崇拜般的信仰,他不太可能这样做。除非老天倾赏甘霖,否则委内瑞拉的电力问题会越来越糟,就像它的经济一样。

法比亚纳·佩雷拉,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委内瑞拉为节能实行了一系列举措以减少经济活动,最新的一项措施是周五放假。二月,政府限制了购物中心的营业时间。一个月后,马杜罗给公共部门雇员放了一整周的假。现在,政府寄希望于放假来解决能源短缺问题。马杜罗的计划不太可能起作用,这有两点原因。其一,他减少的活动是否为最消耗能源的活动,尚有疑问。而且,他的大部分措施是给雇员放假,这并不等同于减少能源消耗。其二,这些举措需要完全的服从才能产生预期效果。停止所有政府机构的运作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政府运作还包括一家大型石油公司和其他地方的运作。即使只有一名雇员来上班,也需要打开电灯或接通电源。该计划虽然效果不佳,但是也许对糟糕的委内瑞拉经济没有坏处。该国近30%的GDP来自于石油收入,GDP即使不受周五放假的影响,也受石油价格下滑的影响。而上述措施针对的其他经济活动一直都在减少。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贸易和制造业分别下降了12.2%和11.1%。马杜罗的举措不会扭转这一趋势,不过可能也不会加剧这一趋势。解决能源短缺的唯一有效方法是基础设施投资。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委内瑞拉的能源消耗在2003至2012年间增长了49%,而装机容量仅增加了28%。你不能通过让工人回家来弥补这个差额。这样做最多只能拖延时间,并试图通过宣布带薪休假来获得一些支持。

古斯塔沃·卢森,加拉加斯IESA研究所主席:厄尔尼诺现象突出了政府管理电力部门的失败。委内瑞拉国家电力公司Corpoelec负责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电力基础设施的维护。它还负责员工的工业安全、培训、职业发展,以及备用物资和物流服务。所有这些过程都有缺陷。Corpoelec公司效率低下,由军人和政界人士管理,这些人所受的技术培训或管理培训不足,无法处理好复杂的电力行业。过去五年,热能发电行业得到了巨额投资,却未能扩大产能。许多投资的腐败惊人。Corpoelec只对供电的一小部分收费,这对公司来说是巨大的经济损失。能源危机复杂且微妙,必须由专业人士来处理,这些人需要有管理技能、知识经验、职业道德。通过他们的管理,委内瑞拉的电力行业才能充分利用社会的发展,促进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4月22日的《拉美能源顾问》,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


Suggested Content

阿根廷能源振兴的关键挑战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赢得选举后很快表示,阿根廷和智利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恢复天然气交易。在马克里政府治理下,阿根廷的能源行业能像乐观的观察者所期望的那样大有进步吗?马克里上任后首先将会对能源行业进行哪些变革?目前国际油价低迷,对商界持友好态度的马克里能否在此环境下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

˙

中拉能源伙伴关系会变吗?

美洲对话组织的中拉金融数据库显示,过去10年,中国向拉丁美洲的能源行业提供了702亿美元贷款。中国的经济前景和投资策略的变化将如何影响拉丁美洲的能源行业?全球油价走低将如何改变中国参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能源业的方式?中国的进一步投资会引起当地的动荡和阻挠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