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阿根廷能源振兴的关键挑战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赢得选举后很快表示,阿根廷和智利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恢复天然气交易,而油气生产的预期收益则是促成这一交易的可能原因。同时,阿根廷国有YPF石油公司曾在去年12月宣布,它将与陶氏化学(Dow)阿根廷公司合作,共同投资5亿美元进行页岩气的勘探。这将是多年来阿根廷公布的最大额投资之一。在马克里政府治理下,阿根廷的能源行业能像乐观的观察者所期望的那样大有进步吗?马克里上任后首先将会对能源行业进行哪些变革?目前国际油价低迷,对商界持友好态度的马克里能否在此环境下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

伊莎贝拉·阿尔卡尼斯,马里兰大学政府和政治学助理教授: 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些市场信号:设立了新的能源部,部长由壳牌公司前高管担任;2016年预算中大幅削减政府对天然气和电力消费者的补贴;解除资本管制;比索的贬值(这一条主要针对农业)。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本人是一位商业大亨,他毫无疑问有诚意让国际投资者相信他所领导的阿根廷在商业上是开放的。许多人或喜或忧地认为,马克里是21世纪的卡洛斯·梅内姆——1990年代开放市场的庇隆主义总统。但毛里西奥·马克里并不是卡洛斯·梅内姆;两者的区别在于各自的政党。马克里所在的政党“变革”联盟只占参议院议席的5%、众议院的20%。“变革”联盟在各省政府中也不占多数,只控制两个省——算上一个联合省政府就是三个省。由于阿根廷声誉不佳,被投资者视为风险过高,若想实施许多关键的宏观改革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进入能源行业,政府就需要与反对派合作。马克里需要经过国会通过法案以解决财政赤字、抑制通货膨胀、与还未达成协议的秃鹰基金讨论债务偿还事项等。在他上任后的最初几周,马克里一直通过签发总统令来疏远反对党,但如果想要确保深度改革,条件则正如梅内姆会告诉他的:他需要法律。

杰里米·M.马丁,美洲研究所能源项目主任: 马克里当选引发了对阿根廷的高度关注和乐观态度。阿根廷可能实行新的外交政策,阿根廷的国际态势也将有所不同。马克里已经明确表示他希望振兴不景气的国民经济,给能源业注入一针强心剂。比如,在他上任后的第一周,他便宣布进入能源紧急状态直到2017年,并储备电力以防止断电。此外,他迅速采取行动以建立经济内阁。内阁包括新成立的能源和矿业部,由壳牌阿根廷公司的前任老总胡安·何塞·阿朗古伦任部长。能源业贡献了阿根廷约5%的GDP、6%的出口收入。如果阿根廷将要振兴能源行业,使其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改革的重要推动力,这个数字就必须上升。阿根廷曾是主要的能源出口国,也是天然气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驱,但现在阿根廷每年需花费超过60亿美元进口能源。阿根廷的巴卡·姆尔塔页岩气田需要约2000亿美元开发。不过,好消息是投资正逐渐抵达。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石油公司、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温特谢尔(德国Wintershall)、壳牌继续投资于重要项目,而陶氏化学也加入竞争。新总统有一项重要任务:确立法律、监管、司法的确定性。振兴能源业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对阿根廷的体制和监管恢复信心。这些事务常规但根本,而新政府及其经济内阁需要迅速应对之,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向投资者保证阿根廷再次准备遵守游戏规则。马克里政府有很长的路要走,外界对该政府寄予的期望也越来越大。不过,如果过去几周的承诺可以兑现,那么阿根廷的能源业必然会复兴。

胡安·克鲁兹·迪亚,Cefeidas国际咨询集团董事总经理: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自上任以来一直表明,他决心实施改革,吸引外国投资、推动阿根廷的能源业发展。他实施了多项财政和经济政策改革以吸引投资者,这些包括解除外汇管制、货币大幅贬值、消减大部分出口税等。同时,他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专门改革能源行业。马克里通过一项总统令授权能源部长胡安·何塞·阿朗古伦宣布电力系统进入两年紧急状态。这项法令使得能源部长、壳牌阿根廷公司前首席执行官阿朗古伦拥有如下权力:配给能源、与供应商强制达成合同并提高电价。对补贴政策的改革可能是渐进的,以此减少对公众的影响,但最终会有助于减少对进口的依赖。此外,政府已表明, 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内油价将保持在高水平,将继续吸引石油巨头寻找有利可图的投资。阿朗古伦还指出,政府将试图提高天然气价格,以激励生产。监管环境即将有所改善,而能源行业有潜力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由于马克里面临的财政挑战规模巨大,这意味着经济正常化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政治上的积极调整将帮助政府让所有的改革延续下去。另外,除了环境风险和社会风险,能源业的成功发展面临的主要长期威胁在地质和技术方面,但我相信这些都可以克服,最终也不会阻挠阿根廷能源业的增长。马克里面临的关键挑战将是确保阿根廷的商业环境能够吸引到足够多的投资,以保证能源行业能盈利并使得阿根廷再次达到能源独立。

何 塞·L.瓦勒,Mayer Brown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政策变化都表明,马克里政府治下的阿根廷能源行业将在许多方面变好,也确实有理由保持乐观,毕竟阿根廷一直都有能源。由于基什内尔政府的政策,阿根廷的能源储量和产量下降,该国将自己变成能源进口国,且进口价格补贴一路飙升。但所有问题都是“面上的”,对阿根廷而言,幸运的是这些问题容易解决。外汇管制已经解除,外贸市场和金融市场迅速规范化。剩下要做的,就是让公用事业监管机构恢复独立,取消所有批发价格控制,让自由市场投资来充分有效地开发阿根廷的大量资源。前任基什内尔政府治下,阿根廷的天然气供应完全取决于政府能够进口多少天然气,这阻碍了国家的工业化、扭曲了消费。在1990年代末,私营企业曾在安第斯山脉建造五条管道,将阿根廷的天然气出口到智利。现在这些管道已不再被使用,但是完全可以想象阿根廷在几年后再次向智利出口天然气。智利的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这一点由智利的以下举措可见:宣布扩大坤脱罗(Quintero)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规模,康赛普西翁(Concepcion)地区正在建设智利的第三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以及宣布在全国建设更多的燃气发电站。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2月16日的“拉美顾问”,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


Suggested Content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蜜月期”结束了吗?

5月20日,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否决了一天前国会通过的充满争议的“反裁员法”。它对总统的其他工作意味着什么?马克里和国会之间的下一场大冲突可能是什么?

˙

中拉能源伙伴关系会变吗?

美洲对话组织的中拉金融数据库显示,过去10年,中国向拉丁美洲的能源行业提供了702亿美元贷款。中国的经济前景和投资策略的变化将如何影响拉丁美洲的能源行业?全球油价走低将如何改变中国参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能源业的方式?中国的进一步投资会引起当地的动荡和阻挠吗?

˙

马杜罗的“周五放假”救得了经济?

为节约能源,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宣布,该国未来两个月内周五放假。委内瑞拉政府将目前的干旱归咎于厄尔尼诺现象,而反对派则认为这是执政十余年的“社会主义政府”投资过少所致。马杜罗控制能源消耗的举措能否取得成效?他的“周五放假”举措会帮助还是会伤害国家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