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逮捕卢拉,门生罗塞夫怎么办?

3月4日,巴西联邦警察出动了200名警察,逮捕并审问了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同时搜查了他的住所和办公地点。卢拉被控涉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大规模腐败丑闻,而他一再否认自己行为不当。他的妻子和儿子同时也受到调查。警方的突袭对卢拉在巴西国内外的权力和威望有什么影响?拘留卢拉对其门生罗塞夫总统(Dilma Rousseff)的政府将产生多大打击?为了政治生存的需要,罗塞夫是否应该远离她的导师?最高法院最近决定将以涉及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而起诉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罗塞夫的政敌)。这一决定对罗塞夫的弹劾将产生什么影响?

彼得·哈基姆,美洲对话组织名誉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警方逮捕卢拉总统是对他的信誉和影响力的新一轮打击。卢拉卸任时支持率超过80%,曾被认为是巴西最伟大的政治领袖,但他的支持率现已跌破30%。不过,除非卢拉受审并被判有罪,我们还不能说卢拉在政治上已经无足轻重。尽管他名声已受损,许多巴西人还对其敬佩有加。卢拉30年前创立的劳工党(PT)党内至今无人可比肩他的地位或权力。其实,在巴西的各种政治派别中都缺乏有力的领导。虽然现在看来卢拉不大可能在2018年的总统参选获胜,但他确实可能成为总统候选人。罗塞夫总统的民调数字比卢拉更糟糕,快掉到个位数了。她的政治能力和治国能力有限,而且她未能调动足够多的政治力量来解决巴西经济受挫的问题。没有卢拉的支持,她的治国能力将进一步式微。她会变得更加孤立而无力,而她与巴西选民、国会,以及本党之间的问题可能会变得更多。总统受到弹劾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而总统辞职也是可能之一。人民遗憾地看到,巴西的政治领袖们并未能形成最基本的共识,以便在罗塞夫离任之后应对国内的严峻挑战;这些行动尤其应包括在立法部门和行政部门制定政策时更守序、更现实,并认真地计划恢复经济稳定和增长。巴西并非一个极端两极对立的国家。虽然其国会不稳定且碌碌无为,但它也并未分裂成在意识形态上冲突严重的两派,因此达成妥协是可能的。现在就认为巴西的政治和经济遭到了不可挽回的破坏为时过早,正如六年前宣称巴西是个健全的成功案例时那样。

乔尔·科恩,巴西WKI公司董事长:在调查腐败丑闻的过程中,强制要求前总统卢拉出庭作证,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人坚定地认为卢拉默许并参与了受贿、造成了过去数年中贿赂大肆蔓延。尽管卢拉激烈地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但是警方的突袭显然造成了负面的影响,破坏了卢拉的政治领导力和声望。此外,这还进一步削弱了罗塞夫总统摇摇欲坠的地位,严重损害了其领导政府和国会的能力,使其难以获得必要的支持来实施至关重要的经济措施。在腐败丑闻中,几位关键人物即将上庭作证,使得本已严重的政治危机火上浇油,而本来已经几近瘫痪的政府更加难以摆脱其困境。虽然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结果还不确定,最近的事情和 “洗车(Lava-Jato)”调查中即将揭露的情况必然会对其后三年的任期形成更大限制。经济形势迅速恶化和随之而来的社会压力将引发新一波街头抗议。经验显示,这些情况可能可以有效地转移总统和国会的注意力,让他们意识到需要在民主制度的秩序框架下加快恢复政府的合法性和信誉。这是恢复国家稳定、实施早该实施的经济措施、重塑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的必要条件。

梅尔文·列维茨基,密歇根大学福特公共政策学院国际政策教授、前美国驻巴西大使:畅销的新闻杂志《时代》给腐败丑闻这一新闻起了个标题《卢拉早就知道巴西石油公司的丑闻》,这一新闻的来源是前国会议员佩德罗·科雷亚 —— 其现在因受贿被拘留,正在诉辩交易过程中。其他几个官员和政客(有几个在劳工党(PT)联盟中)也在诉辩交易中等待审判。据说,他们也指责卢拉在贿贡(Mensal?o)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丑闻中有份。在过去的几年里,卢拉已被放在反腐的显微镜下仔细检查。2003年卢拉上任时,劳工党被视为所剩无几的“诚实”政党,现在大家清楚事实并非如此。这一最新进展肯定会减少卢拉重返总统宝座的可能。巴西的政治和经济形势都很糟糕。一群年轻的联邦检察官与联邦警察、联邦法官郑重联手开始根除严重的腐败,算是个亮点。更多的事情还会发生。过去10年中,巴西挺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得到赞誉,但现在出现了一场“完美风暴(即同时发生的独立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罗塞夫总统的两次当选主要得益于卢拉的人气,所以她不太可能与他切割。虽然她尚未被指责从巴西石油公司的纷争中得益,但现在看来巴西国会更有可能弹劾她了。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3月2日的《拉美顾问》,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


Suggested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