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灾后重建,厄瓜多尔需要什么?

4月16日厄瓜多尔发生7.8级地震。为筹集资金资助震后重建计划,总统拉斐尔·科雷亚(Rafael Correa)4月20日宣布提高税收,包括对百万富豪进行一次性征税。据估计,修复受损基础设施的费用高达30亿美元。科雷亚的增税举措足以重建厄瓜多尔吗?政府还应做何措施来修复基础设施和帮助受灾群众?国际援助和多边组织在救灾和修复工作中会起到多大作用?

阿韦拉多·帕查多,厄瓜多尔Finanview公司总裁、Produbanco银行前CEO、厄瓜多尔中央银行前总裁: 毫无疑问,地震使厄瓜多尔经济雪上加霜。厄瓜多尔目前外汇储备低下、财政赤字庞大、国际收支脆弱,失业率高而消费力低。地震带来的损害超出了政府的管理能力,涉及到整个社会。制定重建计划和确定融资来源的关键是要知道地震的损害程度。灾后,民间社会志愿者立即在灾区采取了行动。政府正在努力工作,但政府也需要有空间来与其他力量形成联盟、达成协议,并寻求支持。制定明确的计划和策略至关重要。经济衰退的环境下我们难以过多征税。解决方案需要些创新思维,如申请国际紧急贷款,与中国重新谈判债务问题等。如果仍有不足,可以考虑国内能够做何贡献。厄瓜多尔需要找到方法,以促进恢复所有受损的经济活动。我们应知道政府通常支付善后费用的30%,剩下的费用由公民社会来承担,负担相当沉重。政府应保持冷静,构建透明的资源管理机制,以确保国家未来的发展。

马克·贝克尔,杜鲁门州立大学历史学教授: 任何社会都难以应对自然灾害,而人们应对灾害的方式很能说明问题。2010年1月的海地地震造成死伤无数,正是因为政府无法正常运作,这应该给那些主张新自由主义政策的人一个教训。政府法规需要确保政府结构健全,在危机时期能够成为第一道防线。幸运的是,拉斐尔·科雷亚治理下的厄瓜多尔管理能力很强,展示出了对这类事件的反应能力。如果不是这样,这次地震的死亡人数会多很多。征税一举与其他侧重集体利益而非权贵利益的政策一致。正是因为这些政策,厄瓜多尔的国力会越来越强。最令人不安的是,保守派公然利用自然灾害对这位受欢迎的总统发动政治攻击。他们的投机行为与社会运动的左派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动员基层来应对这场危机,他们团结全国的行动鼓舞人心,在面对自然灾害时,提供了人类团结一致、人性化应对的典范。

安德烈斯·佛朗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私营合作部副主任: 厄瓜多尔地震发生后,税制改革等举措必须针对年轻人实施。儿童和青少年是现在最需要帮助的人。在UNICEF,我们估计大约有250000名儿童受到地震影响。家园被破坏,公共卫生系统陷入危机,食物和水稀缺,街道上布满瓦砾。例如,佩德纳莱斯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大约有61000位居民,其中20岁以下的人口约占50%。这次地震已经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许多儿童、青少年和他们的家庭。最好的捐赠方式是现金,可以给政府,也可以将其捐献给许多可以利用它的NGO。当村庄和城镇遭遇自然灾害袭击,大家都很慷慨,我们都想捐赠,需要确保的是只捐赠灾民所需的物资。现金总是有用的,其他的捐赠也会有帮助,特别是那些当局告知所需要的东西。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支持国家政府来应对这一紧急情况,避免产生与国家政府并行的受捐机制,因为那样会不利于统筹。孩子需要什么?他们需要净水药片、蚊帐、防水布;羊毛毯子、塑料防水布、大帐篷、用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维生素A胶囊、腹泻药包。孩子也需要心理医生和社区沟通人员(尤其在佩德纳莱斯、哈马、穆伊斯内等地区)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心理关注。最后,孩子们必须在临时学习场所恢复正常学习。地震后回到“正常”生活对所有的孩子都至关重要。政府必须提供所有这一切。提供这一“正常感”需要很多资源,税制改革是动员这些资源的一种方式。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5月3日的《拉美顾问》,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