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委内瑞拉原油业的转机来了吗?

尽管委内瑞拉石油储量世界第一,但该国石油产量一直未能增加。2000年,该国石油产量为340万桶/日,随后逐步下降,至今年第一季度产量仅为259万桶/日,低于2015年278万桶/日的均值。能源顾问公司“IPD拉丁美洲(IPD Latin America)”在去年第四季度,委内瑞拉全国所有地区石油产量全部下滑,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在重质原油产量自2009年以来曾一直上升的奥里诺科石油带也是如此。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下降,其中有多少可以归咎于石油价格走低和市场动态,又有多少应归咎于该国动荡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在不久的将来,委内瑞拉的产油量还会下跌多少?短期内,国际原油价格不大可能超过100美元一桶,那么委内瑞拉重质原油的前景又如何呢?

大卫·沃格,IPD拉丁美洲能源顾问公司总经理&乔尔·古埃德,IPD拉丁美洲能源顾问公司并购、合资、企业融资顾问: 我们公司一直在通过模型追踪委内瑞拉每块油田的井口原油产量。2016年第一季度,我们发现所有油田的产量均有所下降。虽然由于地区和生产方式不同,每块油田减产各有各的具体原因,但主要原因都可归为以下两点:钻井效率下降、资金来源不足。以前钻一口井只需15到20天,而现在平均需要60天。这是由钻井平台受损、钻井合同繁琐导致的。而承包商由于货款被拖欠,也被迫缩小运营规模。虽说现在全球石油行业都在削减资本支出,但是委内瑞拉的金融困境已非一日之寒。这也损伤了其服务行业。由于缺乏天然气以提高采收率、无力支付维护费用、设备失窃频发,已有的油田运作也受到了影响。稀释剂的进口物流变得复杂也使得重质原油开采环境变得更严峻。我们认为,如果石油价格达到每桶60 - 70美元,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可能有喘息之机,能稳定生产;如果油价无法维持在这个水平,产量将继续下降。当然,如果委内瑞拉违约,或者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违约(或两者皆违约),这将不利于石油产业的复苏。如果委内瑞拉能够消除经济中的大规模扭曲因素,允许投资者对其合资公司运营拥有更多的控制,该国的原油生产可能会变的物有所值——其中也包括混合重质原油,全球市场对这类原油的需求依然强劲。无需等到油价恢复到100美元/桶那么高,委内瑞拉的原油业就可以正常运行。如果汇率政策合理,油价只要维持在每桶32-56美元之间,重油项目就能以某种重油和轻油的混合方案获得不错的回报率。

古斯塔沃·科罗内尔,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创始董事会成员: 委内瑞拉政府声称它有世界上最大的已探明石油储量。这是场骗局,因为委内瑞拉的计算方式不符合国际标准,比如石油储量的采收率就是随意给定的。委内瑞拉的石油资源确实丰富,但其中75%是超重油,含多种杂质,需要昂贵的特殊加工厂处理后才能在市场上出售。现任政府不曾造过这种加工厂,而已有加工厂的维护状况非常差。这就是奥里诺科地区重油产量停滞不前的原因。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持续下降已经有10年以上,而即便油价高的时候也在下降。究其原因,是大规模腐败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管理无能,并介入大量石油无关的事务。未来,由于投资不足、管理不善,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将继续下降,除非政府在这些方面有所改善。鉴于重油加工成本高,全球正在推广使用更加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同时由于重分子、含大量污染物的碳氢化合物(译者注:即重质原油)最有可能被其他的能源所替代,奥里诺科河的重油产区显然有“搁浅”的危险。生产销售重油的机会正在飞速逝去,很有可能仅存于未来的40 -50年之间。之后,委内瑞拉丰富的重油资源可能将永远沉眠地底。

卡洛斯·米格尔·阿尔瓦雷,Ecoanalítica咨询公司驻加拉加斯高级经济学家:委内瑞拉石油业贡献了外汇收入的97%,这意味着油价下降的损失无法从其他行业中抵销。此外,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和国家的外债总共达到了其GDP的130%,其中今年需支付的利息和本金总额为100亿美元。马杜罗总统曾表示,当务之急是履行国际承诺。所以,如果委内瑞拉想要维持或增加石油产量,就需要投入大量无法获得的资源。因此,在查韦斯主义的政治和经济模式下,石油价格下跌导致了石油产量的下降。据我们估计,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可能会下降到240万桶/日。不过,最近油价上涨可能是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救命稻草,只要价格维持在这个高度,公司就暂时不用减少产量。重油需要与轻油混合才能提取。如果委内瑞拉国内轻油产量减少,那就需要增加进口,然而这在价格保持在较低水平时是不可能的。尽管如此,如果经济模式发生变化,石油行业出现转机,即便油价还未达到每桶100美元,重油也将大有前途。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5月27日的《拉美顾问》,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