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谁将秘鲁经济拉进泥潭?

秘鲁政府本月宣布,2011至2015年间秘鲁经济年均增长率为4.7%。这一增长率明显高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平均增长水平。虽然这是个好消息,但最近彭博新闻报道,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可能将秘鲁的股市评级下调至“前沿市场”。下调原因是许多在秘鲁上市的公司因为大宗商品泡沫破灭导致市值下降。秘鲁是否面临风险:即其作为拉丁美洲中经济发展远超他国的国家的时光将不复存在?在经济增长、但大宗商品摇摇欲坠时,秘鲁能做些什么来促进投资?MSCI下调秘鲁股市评级的可能性有多大,而如果一旦下调,将对秘鲁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奥斯卡·埃斯皮诺萨·贝多亚秘鲁Ferreycorp,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虽然秘鲁的经济增长快速,但是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MSCI)仍可能将秘鲁的评级从“新兴市场”重新划分到“前沿市场”。该决定基于MSCI与其投资者的协商,是对利马证券交易所低流动性问题的回应。在2007年,利马证券交易所每天发生约4000笔交易,而现在每天只有400笔交易。此外,利马证交所的成交量曾经达到一天超过900万美元,但现在的交易额只有一天250万美元。 在包括中国、韩国、中国台湾、巴西、俄罗斯、墨西哥、哥伦比亚、土耳其等的“新兴市场”范围里,秘鲁只占新兴市场经济总量的0.4%。而在“前沿市场”这个范围内,秘鲁的占比将是12.84%。这个比例虽然高不少,但是这个组别得到的投资会更少。如果秘鲁被认为是“前沿市场”,这意味着投资者会把它的流动性水平与尼日利亚、科威特、巴基斯坦、摩洛哥放在同一档次上。这将影响秘鲁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原因在于秘鲁吸引资金的能力将会影响到全国的家庭储蓄和公司经营。秘鲁当局和利马证交所官员已经开始应对这一挑战。去年9月,秘鲁政府暂时放宽财产收益税的征收条件。此外,利马证交所的官员向MSCI提出了另一些建议,希望暂缓进行下一轮市场评估,以便证交所努力提高市场流动性、改变缩减的趋势。最近新闻报道,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表示,利马股市满足所有‘新兴市场’所需的要求。”

卡洛斯·E.帕雷德斯,Intelfin研究咨询公司主任:“毫无疑问,秘鲁已逐渐失去其在该地区的优异地位。一系列因素导致了这一结果——低出口价格可能是对经济增长最大的外部冲击,然而这绝不是唯一的原因。2003至2012年的出口繁荣期间,秘鲁几乎没有实现经济多元化,也没有加强国家的公共部门——而如果这样做了,将能促进私人投资。现在,我们将为无所作为付出代价。秘鲁的公共部门程序繁琐、公务员素质不高、激励制度不合理,使得公务员不愿做决策,这也是经济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能做什么呢?行动纲领的首要目标应是改革公共部门和政治体制。在目前这种体制有缺陷、腐败泛滥的环境中,私人投资无法蓬勃发展。六个月后就职的新政府应该直面并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此外,秘鲁需要启动一些关键的投资项目,给投资界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政府真心想干事情。虽然利马股市评级下调显然不是好事,但我不认为它将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阿尔弗雷多·E.索恩,索恩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在2003年至2013年间,秘鲁人均GDP以年均4%的速度,高于其他拉美国家1.75%的平均水平。尽管进出口货价比的变化也是强劲增长的背景,但最近的研究表明,大部分的增长应归功于结构性改革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中央银行预测2015年的增长率是2.9%,人均增长是1.6%;这说明秘鲁已经天命不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无疑是减速的诱因。去年11月,进出口货价相比2011年8月的峰值下降了22.7%。然而,大宗商品泡沫破灭只是其中的一项原因。经济减速更主要的原因是历届政府向采矿业推行了大量监管规章,并实施了定义模糊的反周期政策。前者导致私人投资在2015年同比下降11.2%(秘鲁中央银行),而私人投资是全要素生产率的主要增长动力。与此同时,政府在2015年实施反周期的财政政策来抵消进出口货价比下降的影响, 将把财政赤字从2014年的几乎为零增加到GDP的2%。在这种背景下,利马证交所指数(LSEI)下降就显得不那么奇怪了。然而经济表现不能解释一切。不幸的是,外生因素也有所影响。去年MSCI宣布,它可能把利马证交所指数从“新兴市场”范围移到“前沿市场”。但MSCI给出的理由并不清晰。他们想要把南秘鲁铜业公司划归到其美国指数中,而这家公司是秘鲁流动性最好的发行商之一。这将使得秘鲁的高流动性发行商少于三家,而三家高流动性发行商正是“新兴市场”类别所必须的条件。从那时起,秘鲁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来增加流动性。我们认为,4月10日当选的新政府应该面对全新的开始。中央银行预测实际GDP今年将增长4%,明年增长4.8%。”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6年1月27日的“拉美顾问”,本文中文版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