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美国和古巴现在关系如何?

下周一(10月1日)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将前往纽约,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在古巴革命后劳尔曾于1959年访问过休斯顿,从那之后这次将是他第一次前往美国。卡斯特罗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吗?如果会面,两人应该讨论哪些问题?美国和古巴的关系正在解冻,现在两国关系如何?何为两国关系前进最为棘手的问题?教皇方济各本周早些时候访问古巴对此事有何影响?

彼得·哈基姆,美洲对话组织顾问、名誉主席:“除非美古两国宣布奥巴马总统将计划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前往古巴,否则美国总统和劳尔·卡斯特罗在联合国大会的会晤不会对两国和解产生太大的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化发展稳定、速度引人注目,这很可能会持续下去。然而,当下美国已大幅消减其旅游限制和商业限制,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越来越取决于古巴政府,视其能否进一步开放经济、放宽其对民事活动和政治活动严苛的限制。教皇方济各访问古巴,此事对美古关系、古巴对全世界开放是另一项宝贵的贡献。方济各直接从古巴飞往华盛顿,此举强调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诚然,有些人希望教皇谴责古巴侵犯人权、继续限制基本自由,而教皇令他们失望了。但方济各像约翰·保罗二世一样,为人务实而有目的。他知道古巴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它的发展是渐进的,而且耐心必不可少。他还意识到,教会需要采用妥协和细心的做法,而不是直接对抗,这样才能在古巴的转型过程中发挥持续的、越来越大的作用。毕竟,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对古巴实施的50年外交孤立和经济胁迫都未能给古巴带来变化。所以,我们很难想象教皇方济各的三天访问能取得多大的成效——除了为持续、长期的对话接触做铺垫以外。”

苏珊·考夫曼·珀塞尔,迈阿密大学半球政策中心主任:“教皇方济各访问古巴,增加了古巴独裁政府的合法性,同时使得天主教会对许多古巴天主教徒更富吸引力了。相反,教皇发表的与经济相关的言论,则对古巴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前景有负面作用。教皇方济各似乎把所有的资本主义都当做“权贵资本主义”,即等同于腐败的资本主义。他还谴责经济竞争,希望人们相互合作。他似乎认为资本主义以牺牲穷人的利益为代价,只对权贵资本家有利。由于教皇在阿根廷长大,是第一位拉丁美洲的教皇,他对资本主义持这些消极看法也就毫不奇怪了。不过,任人唯亲这种腐败多见于那些政治和经济权力集中的国家,尤其是政府在经济中占有主导地位的非民主国家中。任人唯亲并不只发生在资本家身上,它同时也常见于拉美的工会,并渗透到其他机构。在法治薄弱或不存在的地方,比如古巴,任人唯亲现象最为常见。虽然古巴自称为社会主义国家,但古巴最大的权贵资本家就是那些占据国有企业高位的军官们。也许教皇通过首次访问美国能开始明白:尽管资本主义并不完美,它比其他任何经济体系更能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古巴的统治者懂得这点,但他们不愿意让任何独立于政府的权力中心发展起来。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使得古巴人民完全无法大幅改善其经济状况。”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5年9月25日的“拉美顾问”,本文中文版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