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in America Advisor

A Daily Publication of The Dialogue

巴西国债离垃圾评级一步之遥?

10月15日,惠誉评级援引了巴西恶化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将该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为最低级别,维持其负面展望。穆迪对巴西的信用评级离垃圾也仅有一步之遥。9月,标准普尔已将巴西的评级降为垃圾。如果另一个评级机构再把巴西斥为垃圾级别,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将受到什么影响?巴西的领导人该做什么才能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尽管有人提出,某些措施将能让经济回到正轨,但巴西政府实施这些措施的可能性有多大?

马科斯·卡萨林,牛津经济咨询公司拉丁美洲部资深经济学家:“尽管市场认为现在的债券价格已经反映了巴西将被第二家机构下调至“垃圾”评级,但当正式宣布时总会有些“意外因素”。主要原因在于,如果政府债券被三大评级机构中的两个评为“不到投资级别”,那么一些机构投资者,包括养老基金,就不能持有这些债券。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六个月,当巴西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时,会有相当巨额的资本从巴西流出。这样一来,巴西雷亚尔将遭受再次大幅抛售,2016年的收盘价约为每美元兑4.60(现在为3.95)。市场利率预计也将上升,提高公共债务的偿还成本。我们认为,想要避免降级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政府达成了今年年初制定的财政目标,也许这场灾难就不会发生。但是,似乎巴西当局和立法者宁愿采用拖延战术,因为到目前为止公布的措施看上去既太少又太迟了。最后,巴西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才能让经济回到正轨。虽然我们认为这些措施能够通过的可能非常小(其中一些甚至尚未被国会讨论!),但这些措施应着眼于改变“以名义GDP增速为基准、调整最低工资”的规则,并打破最低工资、社会保障福利、养老金支出三者增长之间的联系。如果没有这些措施,巴西的公共债务将继续爆炸式增长,引发评级再次下调、货币贬值、更高的长期利率,最终阻碍经济复苏。”

玛格丽特·达利·海耶斯,循证研究公司主管(弗吉尼亚州维也纳)、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教授:“巴西不会变得再糟了。即使三个评级机构中的两个还把该国国债放在“垃圾”的风口浪尖上,市场已经对巴西的近期和中期前景做出了负面预期。巴西的通胀是从20世纪30年代到现在最坏的情况。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减少,许多在经济繁荣时期上升到中产阶级下层的民众再度陷入贫困。再次降级只会强化现有的‘黯淡至负面’的展望。大多数投资者都在等待和希望看到巴西的政治体制——即总统和国会——开始以严肃而务实的方式着手处理该国的问题。财政部部长华金·利维说他将留任,这是建立信任的措施;但罗塞芙总统和她的政党需要承担领导者的立场,并呼吁坚决的减少政府支出,同时向公众解释为什么这个国家现在陷入了如此的泥沼,并寻求某种可信的道路走出泥沼。在上次选举后,国会投票给自己增加了丰厚的薪水,所以指望他们承担起义务不甚可靠。获取必要的票数将需要威逼利诱,并向选民发出强烈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巴西需要进行一些深刻的政治改革,包括减少贸易限制、提高官僚效率,并解决国会中32个政党造成的权力支离破碎这一僵局。政治改革可能是巴西能采取的最重要的措施,这将加强其长期执政的能力、提升它在国际投资界的信誉。”

乔尔·科恩,巴西WKI管理咨询公司总裁、UPITE咨询服务公司资深国际合伙人:“如果巴西的信用评级再次下调,不论是由惠誉还是穆迪,将会使得巴西失去其来之不易的投资级别。虽然金融市场已经将该潜在降级的可能性考虑在内,这仍然对国家造成相当不利影响。那些被限制只能留在有投资级别国家的金融投资将会因受影响而撤出,企业界对巴西的负面看法将进一步恶化。巴西国会早就应该批准重要的财政政策,以解决庞大而不断膨胀的公共赤字,但目前困难的政治环境一直约束这一批准。不断的预算审查,以及自2014年大批高层涉嫌违法丑闻后政府对金融措施监管的强制要求(根据联邦会计委员会报告),使得实施严酷的财政调整措施变得更为迫切,在收入和支出两方面皆是如此。国会将要求大量削减开支,以换取进一步增税。在此背景下,2016年的前景将是持续的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高于目标的通胀(虽然比2015年略低)。尽管总统和国会之间将会经历艰苦的谈判,不过这种经济情况所需的最基本的财政政策将会最终得到关键性的批准。”

本文原刊于美洲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2015年11月2日的“拉美顾问”,本文中文版由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组织翻译,首次刊于澎湃新闻(ThePaper.cn)。美洲对话组织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家致力于美洲国家政策分析与交流的著名智库,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拉美顾问》(Latin America Advisor)。